立案字號: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
-等家寶寶-
面對分別,育幼院的孩子們……|育幼院大聲公EP89
  • 2023/06/13   作者-RU
面對分別,育幼院的孩子們……|育幼院大聲公EP89
育幼院的孩子們,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家庭失能,可能父母沒有能力照顧他們,或是曾在家庭環境遭受到不當對待,家庭已經不適合他們生活,所以才由政府介入,轉往兒少安置機構進行安置。


面對分別,育幼院孩子會感到難過嗎?

育幼院的孩子們每天都生活在一起,雖然來自不同的地方,有著不同的出生背景,但在育幼院的日子,已經讓他們有著宛如家人般的感情。但…誰都知道,育幼院不可能會是他們永遠的「家」,即使現在的育幼院大多會用小家的形式管理,營造出家庭的氛圍,他們也只是在育幼院中等待回家的日子到來。

 

育幼院孩子「回家」的兩種意思:
1、原生家庭恢復功能,孩子回到原生家庭生活。
2、原生家庭被評估無法恢復功能,孩子被領養,到新的家庭生活。
本篇的回家指的是第1種,回到原生家庭生活。


▲育幼院為孩子們提供一個安穩的成長環境,讓孩子們在這裡等家。

社工會定期訪視孩子們的原生家庭,如果家庭狀況有所好轉,有足夠的條件適合孩子成長,孩子們就有可能可以回到原生家庭生活。

不過「回家」這兩個字勢必代表孩子要從育幼院離開,回到自己的原生家庭。這些在育幼院等家的孩子們長時間的生活在一起,在面臨離別時,是否會感到難過、不捨呢?




孩子們吃喝玩樂都在一起,培養出好感情。


即使受傷,我也想要回家

育幼院的老師跟我們說:「其實比起難過、不捨,孩子們更多的是感到羨慕。」原來,對育幼院的孩子們來說,就算他們曾受過來自原生家庭的傷,也還是會對家庭感到渴望。

育幼院的孩子們有些在剛出生就開始了在育幼院的生活,從有記憶開始,育幼院就是他的「家」。有些則是在成長過程中,才被轉介到育幼院,對於這些孩子,原生家庭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造成了一定的陰影,不過盡管如此,他們還是渴望能夠回歸家庭。

▲有些孩子出生沒多久就到育幼院。

當身旁的夥伴要離院回家生活時,留下的孩子心中多少會有些失落與羨慕,這時社工與老師就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,社工老師們會陪伴著孩子,和他們溝通,一起抱著祝福的心與夥伴道別。

等家寶寶協會會繼續在孩子們等家的路上陪伴孩子們,期盼他們能夠展翅翱翔。


 

你可能也有興趣...

育幼院圓夢計畫提案出爐啦!(本島篇)|2023等家寶寶圓夢計畫
/Baby/ArticleDetail/7433/

育幼院圓夢計畫提案出爐啦!(離島篇)|2023等家寶寶圓夢計畫
/Baby/ArticleDetail/7440/

圓夢計劃提案結果出爐!|2023等家寶寶圓夢計劃
/Baby/ArticleDetail/7463/
 

●育幼院捐款/捐物詢問 go.greenbox.tw/3jIMjUS

●幫助等家寶寶 go.greenbox.tw/2Qb6meS

●等家寶寶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.greenbox.tw/2Z1mxlD



我的菜籃
尚無商品